美國大學2015年秋季第一批錄取結果已經揭曉,昨天記者從南京外國語學校獲悉,在“早申請”階段,該校已有40多名學生收到美國名校錄取通知。
  昨天,被耶魯、哥倫比亞、加州理工、沃頓商學院、韋爾斯利學院錄取的6名學生分享了他們的申請經驗。記者發現,他們6人都是理科生,高中階段就對科學研究有深厚興趣和初步涉獵;有英語特長;在申請美國名校時,他們體現出的“一門精專”,對所學專業的熱愛,使他們最終敲開了名校大門。
  □金陵晚報記者郝也
  跟南大教授一起做實驗
  被加州理工物理系錄取的張潤中平時非常註重自然科學的學習。得益於南外提供的機會,在南京大學固體微結構實驗室,他跟著南大教授做一些材料科學的實驗。試驗中他發現,蛋白質dopa對物體的黏性比普通膠水更強,而且不像502膠那樣有毒性,未來有可能成為替代502膠的環保“生物膠”。
  參加青年物理學家競賽
  成功申請到哥倫比亞大學的盧可晗高中曾獲得物理聯賽江蘇省一等獎,還代表學校參加了國際青年物理學家比賽。比賽中,他和同學一起研究“尾波角度”,對普遍認為的恆定不變的19.47度提出質疑,發現尾波角度是會隨著水流、船體深度等因素而改變的。最終他們為南外爭得了這項國際賽事“團體第五”的好成績。
  設計公式測量是否肥胖
  崔珈銘喜歡在數學和生活的結合方面進行探索,她因此順利被心儀的美國韋爾斯利學院數學專業錄取。
  一個人是否肥胖,究竟應該怎麼衡量?崔珈銘發現,通行的辦法得出的結論都不准確。她嘗試將兩種指數算法結合,通過幾何模型得出一個新的指數公式,命名為“綜合肥胖指數”。
  工程師家庭熏陶出嚴謹
  被哥倫比亞大學工程應用科學學院錄取的梅禹萱,從小數學就很好,她的母校小西湖小學是一所數學教學水平比較強的學校,家庭中也有濃濃的“工程師氛圍”。母親是公司的技術經理,經常設計特種車輛,常提醒她“做事要嚴謹”。她的爺爺奶奶兩彈一星時期在青海基地工作。她說:“工程師家庭的背景培養了我嚴謹認真的性格。”
  自主學習生物大學入門課
  早在初中的時候,王英之傑就發現自己對生物學有著濃厚的興趣,進入高中,她參與的“植物組織培養課程”讓她真正瞭解並喜歡上了實驗室里的生活。
  她在網絡上利用眾多的公開課資源,學習了大學入門級別的生物課程,也廣泛地閱讀在這個領域有所建樹的學者著作。有趣的是,在面試中她向面試官提及了一本書中的一個觀點,面試官恰好認識這本書的作者。
  合作精神
  在面試中,面試官問了我一個關於計算機算法的細節問題,我沒有能夠很好地回答,我解釋說這是一個合作項目,而我主要負責相關的生物學知識以及解釋算法在這些知識背景下的合理性。我本以為面試官會很失望,沒想到他卻對合作完成非常有興趣,進而詢問我這些合作在你們學校常見嗎?同學們是如何開始合作的呢?我一邊回答他的問題一邊就在心裡默想,這不正是我們常說的“中國靈魂世界胸懷”所傳達的嗎?——王英之傑
  挑戰自我
  我總會把課內的學習放在第一位並且以最嚴格的標準要求自己。高二時,我去美國上學,在當地的學校里選擇了難度很高的AP美國曆史課程。這個學科十分具有挑戰性,經常要在一天之內讀完幾十頁的材料,而且幾乎每周都要寫2-3篇文章。雖然起初有點手忙腳亂,但我在南外打下的英語底子和學習能力讓我很快就適應了這樣的學習節奏,在課程結束時獲得了接近滿分的成績。——江灣
  抓住機會
  我從一次和老師的談話中,捕捉到了“一個老師帶學生去美國比賽”,從而發現了IYPT這個剛傳入南外不到一年的新興競賽,從而讓我的物理競賽活動提升了n個檔次;我在剛開學時爭取到了當時並不起眼的圖書管理員的職務,然後這個就成了我的一項美國大學頗為重視的公益方面的課外活動。——盧可晗  (原標題:理科好+英語強+愛專業=美國名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t67qtfg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