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 安徽省立兒童醫院昨日房屋二胎就合肥“死嬰複活”事件公佈調查報告,稱患兒當時可能處於一種醫學上的“假死”狀態,而當值醫生、護工工作疏忽,導致患兒被誤開出死亡證明、送往殯儀館。目前醫院對患兒積極實施救治,但由於其根本性病因難以去除,已邀請國內頂尖醫療專家前來會診。
  記者從安徽省立兒童醫院瞭解到“死嬰複活”事件的前後過程:今年10月28日,該院收治了一名剛出生19天的新生兒,診斷為肺炎、先天性雙後側後鼻孔閉鎖、腦損傷。入院後予以抗感染對症支持治療,其間患兒多次發生呼吸、心跳驟停,經搶救後恢復支票借款,醫院建議轉北京、上海大醫院手術治療。但家長咨詢上海專家認為,患兒系先天性難治性畸形,無法手術治療。
  11月12日,家長簽字放棄一切治療,提出將來屍體由醫院處理、不留骨灰,然後從醫院離開。“之後,我們出於人道主義繼續對這個孩子治療、喂食,維持生命。”安徽省立兒童醫院新生兒科負責人介紹,11月18日那天,當值醫生髮現患兒面色青紫、心跳呼吸停止,經搶救無效後宣佈死亡,填寫了死亡證明,並將患兒轉移到科室另一間病房。20日早晨,當值護工根關鍵字廣告據死亡證明,將患兒“屍體”送至合肥市殯儀館後離開,隨後殯儀館發現患兒仍有生命體徵,醫院緊急將其接回救治。
  事後經調查專家組分析,患兒當時可能處於醫學上的“假死”狀態。據介紹,“假死”又稱微弱死亡,是指人的循環、呼吸和腦的功能活動高度抑制,生命機能極度微弱。“這種現象比較罕信用貸款見,感受不到呼吸、心跳、脈搏,四肢發涼,像是死了,其實生命活動並沒有停止。只是極其微弱的心跳、呼吸等,只能用醫療儀器如腦電圖、X光機透視等手段才能檢測出來。”
  安徽省立兒童醫院相關負責人反思認吳哥窟為,這起事件暴露出醫院管理方面的漏洞:“如果當值醫生多觀察一段時間,護工送走之前多看一眼,事情可能都不會發生。”
  目前,患兒正在安徽省立兒童醫院重症監護室接受治療,由於先天性畸形難以根本消除,仍處於生命危險之中。醫院表示已從北京邀請頂尖醫療專家前來會診,全力進行救治。
  講述
  嬰兒父親:“他活著,我又能做些什麼?”
  “死去”的孩子又有了生命體徵,怎麼辦?這個問題,讓初為人父的李平(化名),再一次忍受內心的拷問與煎熬。“他活著,我又能做些什麼?”
  “如果我治也沒治,就直接給丟棄了,那是我不負責任,我活該被人罵一輩子,但我沒有那麼做,我陪他治療在醫院過了一個多月,實在看不到一點希望了。”昨日下午,在反覆溝通下,李平接受了採訪。
  李平說,10月27日下午,他抱著孩子來到省立兒童醫院求醫。其間,又輾轉前往上海找專家問診檢查,最終確定了先天性疾病的病癥,“就是鼻子沒法吸氣,手術也治不好。”
  “這是我第一個孩子,我一定要給他治。”為了給孩子治療,李平前前後後花了近10萬元錢,是他所有的積蓄。但是付出了這樣的代價,“換來的希望卻一點點變小。”最終,他決定放棄治療,落淚離去。走到醫院門口,他又回到病房,看了孩子最後一眼。
  “為什麼不一起回家?”記者問,李平突然情緒激動起來,“我能帶回家嗎?孩子的病情我清楚,說沒就沒了,能不能活著回到家都是問題,我老婆做完手術,還在恢復中,如果親眼看到孩子沒了,她會更傷心。”
  “我總不能帶回家,眼睜睜看著他死吧。”李平說。
  李平告訴家人孩子已經死了,經過幾天的哭嚎宣泄,這個家庭也漸漸走出陰影。李平甚至回到了原單位。即將工作時,他接到了電話,被告知孩子還活著,還有那段曲折的“生死劫”。
  “孩子這個病,我懂,經常會呼吸心跳沒了,搶救後又恢復了。”李平說,自己並不怪醫院的誤診和誤送,反而告訴記者,“醫院在之前的治療中,對孩子很好,我都看在眼裡。只是這個病,根本治不好。”
  如今,李平的妻子還卧床休養,“她只是知道孩子沒了,但她不知道後面發生的事情。”李平坦言。“這個事情本來已經過去了,現在被重提,像是在我傷口上撒鹽。”李平哭著說。
  據《市場星報》  (原標題:合肥“死嬰複活”或因醫學“假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t67qtfg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